Tuesday 1 November 2011

July, 2011: The CHEPE: Chihuahua Pacifico, Mexico...可是我不曾见过海洋


和拉丁美洲大多数国家一样, 在墨西哥土地上运行的客运火车已经是寥寥无几了。 有能力的搭飞机, 要不便搭巴士。

虽然货运的铁路网络还存在着, 可是客运方面, 除了几条迎合tourist的线路外, 基本上已不复存在。 其中, 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运行于吉娃娃和Los Mochis间的 Chepe。 Chepe 是 CHIhuahua PAcifico 的缩写 (不是CHIPA,因为西班牙语的读音和英语不同。。。好家在。) Pacifico, 因为Los Mochis 是靠近太平洋的一个镇。 Chepe把墨西哥太平洋海岸和北部内陆的吉娃娃连起来, 也把两地间峡谷中的乡镇和景点串起。

车票在Monterrey已经通过电话预约了。 到吉娃娃当天下午便到车站取票。 我住的IBIS网站把车站写的像是很靠近车站似的, 可是要不是有路人指点迷津, 我还真找不到。 车站藏在一所牢房后。整座牢房像座碉堡似的。
我不小心跑进了铁道公司的办公楼, 被保安叫了出来。 车站在铁道公司旁, 车站前停了一台马路-铁轨两用的Ford Pickup Truck。

我在取票刷卡付款时, 售票员认出我的名字: “是你哦, 你的预约电话是我接到。” 因为工作关系, 我得同一天回到吉娃娃,无法一路到Los Machis, 所以只我买了吉娃娃到Divisaderio的一等票。 回程的票, 票务员要我到了Divisaderio再打算。 吉娃娃-Divisaderio单程一等票约墨西哥比索1200.
走出车站, 我第一次 (也是唯一一次)在吉娃娃看到吉娃娃犬: 一尊雕像, 被安在车站对街的hotel门上。
火车隔天7点开车, 我提早到了车站, 想想还是先买些吃喝的, 估计一等车上的餐车东西应该不便宜。 还好在计程车上注意到车站附近有加油站, 应该有类似7Eleven的便利店。

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确实有, 可是过了午夜, 天亮前, 店门是锁上的。 门旁开了个小售货窗, 窗后座了位欧巴桑, 正在翻阅报纸。 她把售货口拉开, 问了我要什么。 我指了指耳朵, 摇了摇手, 外加一句Espanyol non, 她马上了了。 打量了我上下, 或许确定我毫无杀伤力, 便起身把门打开, 让我进店, 然后在我身后把门锁上。
我在店里shopping时, 店外来了个买烟的欧吉桑, 从零星听的懂的西班牙语, 大概知道是一下的对话:
欧吉桑: 老太婆, 都几点了, 你怎么让人进店里。 怎么不让我进去?
欧巴桑: 无法度丫, 外国人, 西班牙语他听没有。
欧吉桑: 按奈奥。

回到车站, 月台上已经热闹起来了。 乘客们有的搬行李上车,有的在拍照。 和昨天取票时的冷清车站有天渊之别。 我找到我靠窗的座位, 7点多, 火车准点开出月台。 我那节车厢大概有8分满, 看来大多是出游的墨西哥人。
火车开离吉娃娃市时, 天也开始亮起来。 一路窗外清楚的告诉乘客吉娃娃是个畜牧业大本营。
窗外不时有牛, 有马, 偶尔也有骑着马的牛仔。 骑驴的也有。
鸡,鸭,猪不时也会出现在铁道旁。 有些死掉的牛只倒在铁轨旁, 狗儿正啃着牛骨头。
火车继续前进, 平坦的草地开始出现小溪, 续而是河川。 有几处地形还让我以为火车在蒙古的草原上奔跑。
不久火车开始爬坡, 草丛也开始变为尖锥树林。
当然, 一路上也有些乡镇。
火车开了大概7个小时, 在Divisaderio停靠。 我也在这里下车。
Divisaderio是Chihuahua Pacifico 沿途最高点之一。 也是停靠最久的一站, 让乘客可以到车站旁的景区拍几张照片。 不过我发现大多数乘客对月台旁的小吃摊较有兴趣。
我记的Lonely Planet (又或者是Rough Guide) 提过这里的小吃摊, 说得像是是美食天堂似的, 让我对它有太大的期望。
或许是因为这样, 失望也比较大。 沿着铁路和通向景区的梯级旁有十家左右, 各个摊位上的小烟囱都冒着烟, 发出食物的香味。 可是没一摊买的是近乎一样的食物: 烤玉米面皮儿(红得,黑得,绿的都有, 看起来怪怪的, 但还不错吃), 夹肉馅。有一家像是被guidebook强力推荐似的, 生意特别好, 摊子边的凳子座无虚席。 它旁边的生意明显差多了, 所以有位置坐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