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July 2011

2010年7月: 離開俄羅斯


我對剛到莫斯科時住的Hostel沒有什麽好挑剔的。 可是莫斯科市內有家Tran-Siberia Hostel, 所以決定在俄國的最後一夜換到那裡住一住。
雖然質料裡把Hostel形容成鐵路主題Hostel,可是到了很快便發現不過是一些簡單的佈置, 包括壁畫和佈告欄的一些西伯利亞鐵路主題照片。 佈告欄上的一面以色列大衛之星國旗顯得格格不入。
Hostel的主人是是個頂著金色捲髮的俄國男人. 可是聽他說的英語, 倒像是正港的英國人. 他Hostel裡還有個女partner, 剃了光頭, 也是說著流利的英語.

在俄羅斯還想做的就是到Arbat買些紀念品. 今天也有一場世界杯Quarterfinal. Arbat街上的Hard Rock Cafe外有好些遊客駐足觀看球賽. 德國戰車4比0完胜阿根廷黃金一代。
這是第三次路過Arbat,發現這裡為紀念品店招徠客人的店員有好一些是非洲裔黑人, 還有一些我誤以為是華人的黃種人. 他們看去像華人, 也會一些簡單的'歡迎'‘請進’, 可是在店裡要和他們講價時, 他們便完全聽不懂。 他們應該是來自中亞那幾個XXXX-斯坦國的。

買了紀念品,乘地鐵回Hostel.地鐵站上方有家購物中心, 裡頭有家UNIQLO. 店裡工作人員清一色是俄國人。 可是店長像是個日本人。 看著他覺得他離家好遠。
Hostel離購物中心不遠, 在住宅社區裡。 Hostel對街有家超市,在那買了些零食, 餅乾, 牛奶, 飲料, 快熟面。 晚餐便解決了。
在俄國的最後一夜, 我看了午夜電視播放的共產時期的電影和動畫片。 第二天近中午, 是離開俄羅斯的時候了。 到莫斯科Domodedovo機場有機場專列, 一路窗外是已被我和俄羅斯掛上等號的藍天。
Domodedovo機場在我離開後, 也就是7月, 底發生了劫機事件。 劫機者很快被逮捕, 事件沒受到太大的關注。 可是隔年年初, Domodedovo發生了恐怖爆炸案, 倒是在報上多了好多篇幅的報導。

































我身上也沒太多盧布了, 打算都花在午餐上。 機場內有好多家餐廳, 高檔低檔都有。有家自助式的, 桌上的食物都以斤兩算價錢。 我算了算口袋裡盧布, 700不到。 我到了桌前, 盡量往盤上加食物, 想把700盧布都花了。 到了櫃檯, 在電子磅秤上一磅, 差一點就多過700盧布的量了。 還好沒過, 要不然就尷尬了。
吃飽了,剩下的錢也只夠買本雜誌。 是該登機的時候了。
面前椅背上的熒幕正放映客機飛行航程, 我倒是對回顧來時路比較有興趣。
珠江河畔的廣州市啟程, 一路向北, 西伯利亞Lake Baikal湖畔拐彎西進,越過歐亞分界, 直至涅瓦河畔的聖彼得堡。
北緯23東經113度 到 北緯56東經30度。四個時區。
廣州北站始發, 聖彼得堡站到著。
出門25天。。。。。。。。回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