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April 2014

2013年5月: 復興鐵路 Journey's End 千葉 (DRAFTING)

退到千葉唯一的原因, 就是省錢。
八天的行程, 一張七天的JR Pass。 最後一天得住得靠近成田機場些。
日本鐵路的新幹線和快速特快車雖然貴得出了名, 但是普通列車基本車資還是相當合理的。 千葉市到成田空港站的普通車不過650円, 雖然幾乎各站停靠比NEX慢了些, 但也不需要轉車。

我和”前“筆友吃喝間聊了一些新加坡的近況。 他二十多年前來過, 當時還是他帶我去吃新加坡最好的榴蓮和麻辣鍋(當年這玩意兒還是挺稀罕的), 搞得我分不清誰是地主誰是客。 聊到近日我們地鐵的問題, 他很驚訝我們沒有像日本鐵路一般可以辦通勤通學車證。 這種讓每天來回兩個固定點的學生上班族享受車資優惠的車證, 對他來說任何地方的鐵路交通公司應該, 理所當然, 會實施的, 他驚訝新加坡竟然從未實施過。 不過事隔一年, 我看報上確實要開始實施類似計劃了。 我看這應該拜上回大選成績所賜。 好了, 莫談國事只談風月, 言歸正傳。

橫濱到東京, 搭新幹線不過幾十分鐘的行程, 可是神奈川縣橫濱市有本身的特色, 也算是世界上響噹噹的都會, 我們一般把東京和橫濱當兩個個體。 同樣是東京周邊的埼玉県、千葉県名氣就沒那麼響噹噹了。 如果大阪是日本的廚房(因為那裡飲食業老想新點子), 埼玉、千葉常被當成東京的臥室, 因為在東京上班但付不起東京房價的打工族都在這兩地置產睡覺。 埼玉至少還有個大分新幹線站, 千葉市根本沒有新幹線停靠。

之前聽一些專家討論世界第一大城市是哪裡時, 大家都有不同的排行法。 像東京, 可以是天下第一, 也可能不是天下第一城。 東京吸引日本,甚至世界, 各地的人們, 最終會像裝滿的水缸往外溢水; 多出的人口會從固有的東京市範圍往外圍伸延。 所以, 固有東京範圍人口可能不足以讓東京成為天下第一大城市, 但把埼玉、千葉鄰近東京的人口算到大東京裡, 東京要當天下第一便不難了。

在大東京的概念下, 千葉的身份有些尷尬。 想你在網上找到東京的機票, 出現的選項不是羽田, 就是成田機場。 可是成田明明在千葉縣範圍內。 而東京迪斯尼樂園地址根本就在千葉縣境內。 感覺是什麼好東西都被東京拿去了。

我這之前對千葉的一點點印象是來自兩套漫畫: 《幕張》和《浦安鉄筋家族》。 兩部漫畫都開宗明義的把千葉境內兩個地名(幕張和浦安)用在作品名上。 很巧的, 兩部作品都歸納為ギャグマンガ(爆笑漫畫)。 書中登場的都是一群古里古怪, 無厘頭的人物。 這群千葉人在幕張和浦安上演的不是幽默的故事, 不是讓你會心一笑的情節, 而是笑道捧腹的搞笑喜劇。 或許千葉人長年在東京的影子裡, 知道比東京下町還下町, 乾脆在漫畫作品裡就和一板一眼的東京人背道而馳。

雖然千葉沒有新幹線停靠, 但是市中心除了JR千葉駅, 還有京成電鉄千葉駅和千葉モノレール(Monorail 單軌纜車), 我住的Birdie Hotel小小鳥飯店從客房就能看到鐵軌。 (替Birdie說句話, 隔音做得很好, 沒被火車吵到。)

千葉市中心雖沒有東京繁華, 但幾家大百貨公司(SOGO,三越)也夠逛一個下午了。 除了市中心, 千葉還有個港區。

通常看到海拔多高多高的告示牌是在山上, 在千葉港區區區的海拔3米便設了告示牌。 當然, 這是讓你知道遇到海嘯記得避難。

我剛在兩天前在福島的購物中心因為飽食一頓後才發現一家自助餐(我對 口甲到飽, 吃“不肥“, 放題、バイキング的字眼非常敏銳)餐館而非常懊悔, 今天在千葉港區被我在空腹的情況下逮到一家自助餐, 當然不會輕易放過的。

日本鐵路上, 下車時P。A。都會提醒搭客不要"忘れ物“, 隨身物件記得不要落在車上。 我可能被這一次次的提醒搞得神經質, 裝皮夾的口袋有明顯的磨損痕跡, 因為會常常用手查看皮夾還在不在。 日本鐵路之所以再三提醒, 估計是因為他們把Lost and Found這檔事看得太認真了。 你隨手忘在車上, 不打算再找回來的物件, 到了鐵路失物認領處就锝讓工作人員有得忙了。 這種非得讓失物找到主人的精神, 不止鐵路, 街上應該也能找到一堆。 一雙兒童鞋中的一隻, 被人用膠袋包裝, 不管風吹雨淋, 如果小孩改天再路過, 還是能完璧歸趙。

這一趟終於第一次在日本看到了櫻花Sakura。

在機上我看了一部吉永小百合的電影《北のカナリアたち》(北方的金絲雀)。 吉永小百合為JR ”大人の休日倶楽部“ 拍的許多海報, 常常讓我有一種衝動, 一種到海報裡景點看看的衝動。 看著椅背小小銀幕裡火車在雪地裡前進, 我忽然想到: 我還沒在冬季裡在日本看過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