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April 2014

Railroad MP3: Part the Se7enteen 津波そして桜 (DRAFTING)

Click here for Part the Sixteen

津波そして桜, 海嘯與櫻花, 這樣的組合聽起來像槍與玫瑰一樣充滿衝突。
2011海嘯來襲時, 沒有人, 沒有媒體有閒情注意到當時正是櫻花季節。 一切塵埃落定後, 花季早已過。 後來的東日本大震災週年紀念時, 媒體才提到三月天正是櫻花花季。 我記得2012海嘯後一周年, 看報章報導, 日本各地似乎對把賞花大會搞得太熱鬧歡愉都有些顧忌。

有很長一段時間, 聽到櫻花被提及時, 都和武士道精神扯上關係。
 櫻花短短一季的綻放然後凋零常被用來比喻轟轟烈烈短暫的人生。 武士縱使知道走上的是一條絕路, 但與其苟且偷生降伏, 不如奮戰到死。 估計被武士道包裝後的軍國主義把年輕的敢死隊機司送上不歸路。

Keanu Reeve最近重拍了47浪人的故事47 Ronin。 好幾十年前, 同樣的故事已經被拍成了《忠臣藏》。 電影裡, 47個浪人為了個主君報仇, 明裡裝瘋賣傻, 暗地裡積極籌備伺機復仇。 等了幾年, 在一個冬夜殺到仇人家, 殺了仇人後接受了死刑的裁判。 電影最後一幕是帳幕後浪人們頭顱被砍下的鏡頭。

《忠臣藏》後, 47 Ronin前, 好萊塢也拍了部Ronin。 Robert DeNiro避難到一個愛玩軍事模型的老宅男家裡, 透過宅男家裡47浪人的模型, 道出了忠臣藏的故事。 但是Ronin說的是一群無主前特務,軍人組成的僱傭兵, 為了一次能賺錢的任務湊在一起。 這本來不存在效忠的問題。 但是後來當中有人窩裡反, 想獨吞賞金。 其他的這一幫背景相似的僱傭兵, 竟然也因此凝聚起來, 為彼此互相赴湯蹈火。

Keanu Reeve的47 Ronin我沒看, 不知道其中表達了些什麼。 但是《忠臣藏》和Ronin 裡似乎要告訴廣眾們, 活得轟轟烈烈, 折壽個幾年, 甚至幾十年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生命和效忠之類的東西放在天秤上秤一秤, 生命是一斤值不了多少錢。


從東北三陸回來快一年了, 當時很多景象, 要不是靠拍下的照片, 好些已經開始模糊了。 倒是石ノ森章太郎漫畫館裡的一幕讓我記憶猶新。 漫畫館裡, 從櫃檯, 檢票, 紀念品販賣部, 各個展廳的年輕“服務員”小姐都穿著動畫Cyborg99的制服, 給訪客營造歡愉的氣氛。 只是, 想到這一些人員應該都是當地聘請的, 不免覺得有些殘酷。 如果她們真的是石巻地元人, 那估計兩年前都有失去親人朋友, 可是和訪客接觸時都得擺出笑顏。

漫畫館裡有個小劇場, 定時輪流放映石ノ森章太郎的作品。 因為看戲不必檢票, 管這一區的服務小姐不必和我們有太多的交流, 這或許讓她可以不必堆起一張笑顏。 小劇場外牆表明是金屬材質的, 放映的作品有各自的介紹文宣牌子。 牌子有磁性, 方便放映輪替時, 可以像洗牌一樣重新排列。 我好幾次經過小劇場(漫畫館其實面積不大), 都看著她重複的用抹布擦拭牌子。 或不斷的挪動牌子, 似乎在確定牌子的邊緣和地板或牆垣成水平, 或在確定牌子和牌子的間隙是一致的。 看她表情漠然, 像是有點強迫症, 感覺有些哀傷(縱使是在漫畫館裡。)

其實同樣的情形在気仙沼的觀光案內所也可以察覺到。 気仙沼市內因為發電設施還未完全恢復, 好多商店都在節電中, 包括觀光案內所都有些昏暗。 訪客到了櫃檯前, 櫃檯小姐會上前堆起笑顏回答詢問。 訪客一旦移開, 我發現櫃檯小姐就會退到櫃檯後更加昏暗的角落, 笑顏沒了, 臉上倒是多了一抹淡漠和哀傷。 在災區裡的服務業工作真的不簡單。

我在想, 把前面櫻花那一套用在安慰他們是不是管用。 就說你家裡朋友像花開花謝般, 過了精彩的一生, 不必為他們的逝去而悲傷。 我估計效果不大吧。 什麼Let it go, let it go, 唱的比說的好聽, 說的比做的容易。

《忠臣藏》,RONIN後, 47 RONIN前, 還有一部日本電影《花よりもなほ》, 英譯片名為HANA-The Tale of a Reluctant Samurai. 聽起來是部顛覆武士道的電影。 也的確, 看完了後感覺是部喜劇版的忠臣藏。 主角父親被敵方武士殺害, 身為兒子的他背負了為父報仇的責任, 靠著家族的救濟在一條陋巷裡租了個破房子, 到處打探仇人的消息。 在這堆庶民中打滾久了, 他開始懷疑他所做的到底值不值得。 他心裡的疑問是後來《葉問》中的那一道難題: 和家人吃飯比較重要還是比武重要。 後來他愛上了鄰居帶著小孩的寡婦, 發現仇人和他一樣潦倒但是有老婆小孩有個幸福的家, 發現家族父老在家鄉吃飽喝好的, 發現少了武士道束縛的庶民鄰居們過得比他自在。 為了不讓仇人的兒子沒了爸, 老婆沒了阿那達, 他和和鄰居們像搬演話劇般, 製造了殺敵報仇的假象。

既然要顛覆武士道, 《花よりもなほ》給櫻花的花開花謝不一樣的詮釋。 這一詮釋是借一位庶民鄰居的嘴裡說出的, 而且不是一般的鄰居, 是一個village idiot, 陋巷裡靠挑糞, 把大便“加工”後當肥料賣出的呆子的嘴裡說出的。
“你說呀, 你想櫻花會凋謝得如此有尊嚴, 是不是因為它們知道明年此時它們會再度綻放。 要不, 它們不會那麼輕易地凋謝。”

《花よりもなほ》似乎告訴我們, 賞花的同時別忘了整顆櫻花樹。 生命不是那些花朵, 而是那棵樹。 生命不容許你一季的花開花謝般的揮霍, 留下根基枝葉才有下一季的可能。 如果只看到櫻花, 那就像一些new age mambo jumbo激勵導師嘴裡的“Live everyday like it is your last day。” 我想到有一集Simpsons, 老爸Homer買了套激勵卡帶在車上聽, 聽到了那句“Live everyday like it is your last day”後, Homer當下下了車, 抱著路燈嚎啕大哭。 原來苯苯的Homer這麽有智慧, 至少他比一群假惺惺耍嘴皮子的激勵大師們更誠實面對他的生命。 也難怪, 許多在海嘯時撿回一條命的人, 受訪時都說會讓子子孫孫們知道, 真再碰到海嘯, 一定要拼命往高處跑, 留住一條命比什麼都重要。

其實, 在函館之前, 我已經在2010看到了櫻花。 那時高島屋把一株櫻花樹移植到一缸土裡, 運來新加坡百貨公司門前。 那是一顆“活在當下”的櫻花樹, 它只有花開花謝讓人觀賞, 它的根莖枝葉無法在在那缸土裡生長, 它沒有下一個花季。 搞不清楚“活在當下”有什麼了不起, 像根基般抓牢過去的喜怒哀樂, 像枝葉般迎向對未來的期盼惶恐有什麼不好。 走開, 別再兜售你廉價的“活在當下”, 只有行屍走肉才活在當下。

這一系列復興鐵路blog的卷頭第一篇, 東京篇, 提到當時宮崎駿的《風起了》正籌備上映。 幾個月後, 同樣以戰鬥機為故事背景的《永遠のゼロ》(永遠的零式戰機)也上映了。 《永遠のゼロ》的機師主角岡田准一, 正是《花よりもなほ》裡的潦倒武士。


庾澄慶
海嘯

作詞:許常德
作曲:湯小康

史無前例一場風暴 用颶風在預告
將無情侵襲孤島 妳已投入他的懷抱
我忽然感覺到 只能呼吸一秒

麻木地瞧 大家在逃
生命對我已經不重要
發風浪濤 撕碎煎熬
能轟轟烈烈心碎也好

海嘯我要知道 她服了什麼藥
怎能瞬間 將我換掉
連屍骨都讓我找不到
海嘯你知不知道 我對她多麼好
如果愛情不能到老
你也應該給我一秒 一秒去忘掉

史無前例一場風暴 用颶風在預告
將無情侵襲孤島 妳已投入他的懷抱
我忽然感覺到 只能呼吸一秒

麻木地瞧 大家在逃
生命對我已經不重要
發風浪濤 撕碎煎熬
能轟轟烈烈心碎也好

海嘯我要知道 她服了什麼藥
怎能瞬間 將我換掉
連屍骨都讓我找不到
海嘯你知不知道 我對她多麼好
如果愛情不能到老
你也應該給我一秒 一秒去忘掉

海嘯我要知道 她服了什麼藥
怎能瞬間 將我換掉
連屍骨都讓我找不到
海嘯你知不知道 我對她多麼好
如果愛情不能到老
你也應該給我一秒 一秒去忘掉



張善為
真夏的櫻花
作詞:劉虞瑞
作曲:森山直太郎

笑一個吧
親愛的朋友阿
把悲傷留在昨天 鎖上
還記的那些
我們說過的夢想
你的笑臉 燦爛如花
總有一天 你我會再見面阿
雖然要像這櫻花各奔天涯
歲月或許會改變你我的模樣
我的思念永不放假

明天的世界
等待我們擁抱它
在我心中 裝著你祝福的話
SAKURA ..SAKURA
灑滿青春的魔法
擦乾眼淚說聲再會
都是成長的代價
SAKURA ..SAKURA
昂首風雨中 有愛我最大
期待他日花開的季節裡 回家
期待他日花開的季節裡



楊黎蘇
銀河鐵路
作詞:曉明
作曲:西洋曲
編曲:陳志遠

每個寂寞的夜裡 我會眺望這片天際
在那燦爛的夜空裡 也許藏有你的秘密
我想超越這時空 進入浩瀚的銀河裡
搭乘通天的列車 尋找你不定的行蹤
銀河鐵路去向何處 我在徘徊 我在等待

無法達成這個心願 鐵路不會再走直線
在我心中化成圓圈 永遠不停的在迴旋
銀河鐵路去向何處 我在徘徊 我在等待
無法達成這個心願 只有在鐵路上迴旋
在迴旋 在迴旋 在迴旋……



梁靜茹
暖暖
作詞:李焯雄
作曲:人工衛星
編曲:洪敬堯

都可以 隨便的 你說的 我都願意去
小火車 擺動的旋律
都可以 是真的 你說的 我都會相信
因為我 完全信任你

細膩的喜歡 毛毯般的厚重感
曬過太陽 熟悉的安全感
分享熱湯 我們兩支湯匙一個碗
左心房 暖暖的好飽滿

我想說 其實你很好 你自己卻不知道
真心的對我好 不要求回報
愛一個人 希望他過更好
打從心裡 暖暖的 你比自己更重要

都可以 隨便的 你說的 我都願意去
回憶裡 滿足的旋律
都可以 是真的 你說的 我都會相信
因為我 完全信任你

細膩的喜歡 你手掌的厚實感
什麼困難 都覺得有希望
我哼著歌 你自然的就接下一段
我知道 暖暖 就在胸膛

我想說 其實你很好 你自己卻不知道
真心的對我好 不要求回報
愛一個人 希望他過更好
打從心裡 暖暖的 你比自己更重要

我想說 其實你很好 你自己卻不知道
從來都很低調 自信心不高
愛一個人 希望他過更好
打從心裡 暖暖的 你比自己更重要

你不知道 真心的對我好 不要求回報
愛一個人 希望他過更好
打從心裡 暖暖的 你比自己更重要
我也希望變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