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October 2013

2013年5月: 復興鐵路 漫畫街道 石巻駅


 日本的漫畫家幾乎都在發跡後, 不管生前或死後, 在自己家鄉辦個人的美術博物館。 又或者家鄉的父老找上門來一起辦的。 藉由他們的名氣, 把他們國內甚至國際上的一大票粉絲吸引到家鄉來。 感覺上, 日本漫畫家東京出生的反而不多, 倒是一些偏遠的小地方出了大名鼎鼎的漫畫家。 估計離開了大都市, 一個寂寞無聊, 胡思亂想的童年才能造就一名大師。

高橋留美子就是出生於遠在日本海岸的新潟縣。
 
 石ノ森章太郎或許本地漫畫迷不大熟悉, 但他除了是漫畫家, 在特撮方面的成就應該比較受本地漫畫迷熟悉。 所謂的特撮, 我個人的理解是: 沒有Computer Graphics的Special Effect (Non-CG SFx?)。 也就是要拍超人和怪獸打鬥時, 那就有演員套上怪獸costume和超人大打一番。 如果是巨大怪獸, 那就打造街頭的縮小版模型, 再讓演員大打一番。 這樣形容, 大家腦海裡一定有了畫面, 回憶, 可能也叫得出鹹蛋超人, 蒙面騎士或Power Rangers吧? 沒錯, 石森章太郎就是蒙面騎士(仮面ライダー)之父。

在盛岡吃飽喝足, 睡得太熟了, 第二天看了早上8點的NHKあまちゃん, 等到10點多才捨得checkout。 
原本今天計劃走宮古到気仙沼這一段, 可是一個上午快過去了, 計劃改變, 決定把後天的行程提前, 先到石巻。 石巻市主打的是石森章太郎的漫畫館(石ノ森萬畫館)。
石森早期的蒙面騎士多是昆蟲的頭面造型, 大大反光的蒼蠅眼睛, 和甲蟲獨角仙的角。 我上了開往古川的新幹線, 打開便當就看見一隻昆蟲。
 
我本來還以為是做點綴的可食用假昆蟲, 仔細瞧瞧, 應該是真的瓢蟲。 夏天是蟬的季節, 不知道春天是不是瓢蟲的季節。 我在千葉又拍到一隻, 還好不是在我的食物裡。
在古川換線, 搭陸の羽東線到小牛田, 由小牛田再轉石巻線。 我在古川站在櫃檯順便要了明天行程的班車時刻表, JR的服務員還是熱心的幫忙。
我也問了問, JR災區的代行巴士JR Pass用戶是不是免費乘搭。 他拉出了厚厚的章程文件夾, 然後翻到有關條款確認後才告訴我放心的使用。 JR辦事還是挺保守的, 要不這一堆章程應該放在電腦裡, 熒幕上找到後, 就把屏幕扭過來給我看。
小牛田站月台畫著仙台伊達政宗的Q版像, 說明我們已在宮城縣了。
石森漫畫館是少數在網上能確定受災但已修復的災區景點。 漫畫館的官方網站, 上載了災後受破壞和修復後的照片, 還有重新開館的日期, 目前營業時間等等等。 我說“少數”, 因為出發前的網上準備工作中, 我常可以登錄一些災區飯店的網站, 網站上看起來還照常營業, 還附有聯絡電話的飯店, 其實已經在災害中整棟樓都沒了。 有些網站甚至還讓你點擊到訂房的頁面。 當你再三確認這飯店已經不復存在時, 那種感覺還挺詭異的。 有些網站角落有小小字體聲明以為3-11飯店已經暫停營業, 多謝各位過去的回顧。 看到這類聲明我還真會感到輕鬆一些。

我一路“收刮”的免費旅遊指南手冊也是有同樣的問題。 好些印刷精美, 看來很新的指南, 其實是3-11之前發行的,內容還未更新。 即便是3-11後的出版物, 好些也把災前的景物收入。 這些刊物堂堂正正的擺在旅遊情報中心, 也沒被下架。 對於擔憂對別人造成迷惑的日本人, 難道不擔心對遊客帶來困擾嗎?
不動明王: 傳說是印度教Shiva的化身

後來給我翻到兩本指南, 我才稍稍了解這背後的思考模式。 這兩本指南內容是一模一樣的, 只是一本是日文原版, 另一本是英譯版。 日文原版沒有一點線索提示內裡的一些建築景物已不存在。 英譯版另外貼了一小塊紙, 說明因為3-11, 很可惜內裡的一些建築景物已不存在, 可是我們正努力進行修復, 希望不久再把原本的景物呈現給各位。 或許因為災害是暫時的, 永恆的是摧毀再重建, 重建再摧毀, 而後再重建不變的規律。 所以沒有必要為暫時的災難大費周章更改指南吧?

前不久的Superman-Man of Steel, 一場超人和Krypton星人在城市裡的近身肉搏(FIBUA: Fighting in Built-up Area)讓西方觀眾看了覺得荒紐。 有人煞有其事的替這場大戰計算經濟損失, 有人爭論為何只看到建築破壞, 沒看到人員傷亡? 其實這樣的場面在特撮片裡司空見慣了。 鹹蛋超人和怪獸幹上了不也是there goes the neighborhood嗎? 特撮片的場面不知道是不是造就了日本人的國民性, 潛移默化的告訴小朋友: 眼前的建築景物是暫時的幻想, 隨時會破滅殆盡。 可是過後會重建的, 因為下個星期, 同一時間同一頻道, 鹹蛋超人還會在東京和怪獸大干一場哦。

火車駛入石巻站, 月台旁停靠的漆上石森章太郎人物的車廂證實漫畫館還在營業。

如果這兩年你離開地球, 或不省人事, 不知道發生了3-11, 你來到石巻, 你可能只是覺得這裡相對東京大阪真的是落後了些, 沒什麼大型建設。 像站前商店街(這裡配合漫畫館, 叫漫畫街道, 也叫ふれあい街道, 邂逅街道?)的三越百貨真的袖珍的如7-11或Lawson Station。

 
像漫畫館, 你看不出這裡曾經水漫金山寺。

漫畫館對岸有個臨時搭起的美食街, 正在辦小型的攝影展。 對照左上角當時的漫畫館。

不過, 稍微留意, 3-11的痕跡還是到處可見。 當天, 我就發現街上好像有好幾台像鑽油台的東西在抽地下水。

Hollywood電影裡, 要表現世界末日, 有個shorthand的手法, 那就是拿自由女神像開刀。 沒有比癱倒的自由女神像更經典了。

 




 

石巻這裡也有座Q版自由女神像, 確實見證了3-11。

火車站, 漫畫館和相連的商店街相互配合, 都以石森的作品為主題。
 

館內的服務員(都是年輕的美眉, 沒看到男生)穿的制服是Cyborg009裡金黃大鈕扣的橘紅軍裝, 加頸上黃色圍巾。

館內展品不准攝影, 不過我還是偷偷的拍了一張蒙面騎士電王(以電車為主題)的頭盔。
 
 展館內還有一座等身大的蒙面騎士“海鬥”的模型, 相當程度的破損。 身邊附上3-11後在廢墟裡從水里被撈上來後, 館員一臉感動的照片。

展館不能攝影, 可是館內其他地方還是能拍的。

離開漫畫館後, 我過去美食街, 可惜餐廳都還在準備中, 店員一臉的抱歉。

商店街情況也是如此, 串燒店, 烤肉店似乎只做晚餐客戶的生意。 其實, 街上人是挺稀少的。
 
 行人有些晃神, 感覺有些悲情(雖然街道被繪上繽紛亮麗的色彩)。  
 
老街角有點昭和情緒。

有些店已經重新裝潢, 有些或許嚴重受損空出了塊地。 有台仙台註冊的快餐車停在空地, 擺了桌椅, 在賣yakisoba。

解決了一餐, 回到車站。 一群老外(白人黑人亞裔混血)聚集在車站外開始彈吉他唱歌。 幾個高中生和他們的馬子在旁嬉鬧。

真在想這回是否需要換一兩趟車回主幹線時, 看見檢票口後月台上停了台“直通快速仙台”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