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October 2013

2013年5月: 復興鐵路 都道府県最後的花見 森駅始発 --- 八戸駅到着







曙光號下了車, 沒往南到八戶, 繼續穿過海底隧道北上函館。 這次過來前突然想到從沒在日本見過櫻花。 只是5月的下旬, 北海道以南的花見已是昨日黃花。 和本州同緯度的華盛頓華府的吉野櫻也凋零的差不多了。



 出發前上了幾個網站追踪所謂的櫻花最前線, 看看各種各樣的圖表。 網站根據未來的天氣預報, 氣溫雨量, 前幾年開花時間試圖預測今年各地的開花日期。 那些圖表看得我眼花繚亂, 能下的唯一結論是: 2013想賞櫻花, 唯一的希望在北海道。

來到函館, 先到車站內的旅遊情報處, 問問函館市內還能賞櫻嗎? 女人工作人員不確定函館中央公園的櫻花是否凋謝了, “估計”已經謝了。 我有點失望, 還以為櫃檯上的電腦應該可以接上公園裡的網路攝像頭, 隨時監控花開的情況。
 
“那麼扎幌那邊情形如何?”
“扎幌嗎? 讓我看看。。。” 拉出個文件夾, 裡面是一疊剪報, 都是北海道各個地區的花見新聞。“扎幌前幾天剛剛開花哦, 今天可能是滿開吧?” 說得有點不確定。
“麻煩能不能確定呀?” 我心想: 你們大和民族不是最欣賞櫻花的瞬間綻放然後凋零的嗎? 前幾天開花不表示今天還開著吧?
“我幫你打個電話到扎幌辦事處問問可不可以?” 一臉為難的樣子, 我擔心是不是意味著這通電話要另外掏錢?
“好啊, 能確定的話, 再好不過了。 拜託拜託。” 電話打了, 我聽得見她說了幾次滿開滿開, 好耶, 是好消息。
“成吉思汗, Genghis Khan你知道嗎?”
“是不是烤肉?”

“沒錯, 你到扎幌公園打不打算成吉思汗?”
“沒有也, 我唯一的目的是去花見。” 她又開始為難了。 我真不知道她在顧慮什麼。
“扎幌那裡出名的是烤肉, 你不打算烤肉嗎?” 說著在櫃檯上攤開了北海道地圖。 “函館附近還有一些花見的地方。”
我之前在網上找來幾個函館附近的花見地點寫在紙上, 推給她看了看。 “這幾個地方滿開嗎?”
“這裡喲, 你過去除了賞花, 打不打算泡泡溫泉。”
“沒打算, 我只想去賞花。” 她又是一臉為難。 最後在地圖上用圓珠筆畫了兩個圈圈。
“森, 你知道嗎? 這裡應該滿開哦。”
“好啊, 能幫我查一查嗎?” 森不是我之前網上查到的地方之一, 不過只要還能花見我完全不計較。 查詢電話她打了, 滿開滿開。
終於把花見的地方給定下來了。 我連聲道謝, 可是還是搞不懂她為什麼她一路為難的樣子, 直到最後才如釋重負的。

我在站前朝市吃著海鮮丼時, 看著那張地圖, 終於搞懂了。 原來扎幌和我自己建議的地方雖然可以賞花, 但都沒被標上是“花見名所”。 她畫圈圈的兩個地方才是函館附近名副其實的“花見名所”。 我差點辜負了她的一番細心周到。

到了森(もり)站, 不過想起之前在北海道搭蒸汽火車時來過這裡。 小小的一個站, 站前兩家小商店, 一些平房。 要不是站前看板寫著櫻花節, 我還擔心會不會白跑了。 Cherry bRossoms Festival? 日本人還是L, R不分, 難怪常常爽爽就來個election, 首相換了又換。

原本19日結束的花見大會展延至26日, 估計櫻花捉摸不定, 不是櫻花前線那幾張圖表能算得準的。 看著地圖, 找到了小山丘上公園裡的花見名所, 終於在日本看到了櫻花。
 
張善為有首歌《真夏的櫻花》, 我之前覺得歌詞有點瞎。 不是春天賞櫻, 夏天祭典, 秋天賞楓, 冬天賞雪嗎? 夏天還能有櫻花嗎? 當晚回飯店, 看到電視裡, 東京的上班族拿著手帕在額頭上擦汗, 還有攝影棚裡嘉賓討論著避暑的策略。 我想《東京的夏天的北海道的櫻花》會比較寫實。 5月底還談不上盛夏, 真正的熱浪是幾個月後的事, 40多度, 死了好些人。

會場沒有我想像那麼擁擠, 草地上都是席地而坐, 喝著清酒的人。 除了舞台前一堆唱卡拉ok的團體, 公園裡沒什麽人。 估計除了因為是星期一, 還因為這裡確實路途有些遠。

這裡也有成吉思汗烤肉。
 
公園旁是所學校(午後有同學廣播, 像是說一天就要結束了, 同學們快快回家吧一類的), 有學生負責撿公園裡的垃圾。

520是我愛你 (不是我搞的, 前面的人留下的)。

 北海道這裡也為東北加油。
 
 離開了森, 當晚就退回了本州八戶。 
車站前有Route Inn和東橫飯店, 可是我想嘗試找找之前住過的City Hotel。 只是, 一直沒找到, 看到有家汽車旅館就住下了。

八戶雖然是新幹線停靠站, 卻也是很典型的小地方。 深夜站前幾台排班的計程車, 便利店裡下班的幾個人買了食物便消失在住宅區裡了。 末班車開了, 站前也只有幾家拉麵,燒肉店還在做著生意, 隱隱約約聽得見卡拉ok的暢飲歡唱。 我吃了拉麵, 老闆把門上的帳幔栽下, 打烊了。 街上小酒吧的小姐鞠著躬送走了客人。 小姐還長得真不怎麼樣, 估計廂房很暗, 客人很醉, 在這個小地方也就湊合湊合過去了。


回房倒頭就睡, 明天一大早就要離開鐵路主幹線, 開始沿海岸往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