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October 2013

2013年5月: 復興鐵路 近鄉情怯 福島駅始発 ーーー 浜吉田駅到着

三天跑了八戸線, 東北本線, 山田線, 三陸鉄道南北リアス線, 釜石線, 大船渡線, 石巻線, 終於到了最後一段: 常磐線。 開始當然是因為常盤貴子對常磐線特別有印象。 常磐線一路從東京上野開到仙台(常磐本身是久常陸國和磐城國的總稱), 雖然不是最長的線路, 可是在繁忙時段在上野擠上滿員的列車, 我常常想: 真有人需要一路站着到仙台站嗎? 還有, 在松戸駅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是拉長了音的報站廣播Matsudooooo-Matsudooooo外, 就是: 注意, 常磐線特急列車即將於第X軌道快速通過。 接着,列車就會轟隆轟隆的從擠滿人龍的月台間唰的快速通過。

不過拜東京電力TEPCO福島第一原子力発電所事故所累,300多公里的常磐線被攔腰一斬。 從広野到原ノ町駅, 相馬到浜吉田駅間火車已經無法通行, 只留下像孤島般的原ノ町-相馬駅間的四個沿岸車站。
福島到浜吉田不過十幾站, 不過要東北本線轉常磐線, 麻煩了一些。 
我在館腰駅轉車, 這裡是連駅前商店街都沒有的小站。 我到了這裡, 心裡在想, 空氣中是不是有較高的核輻射。 這種看不見, 嗅不著的危險似乎比看得到的海嘯破壞來的可怕。

館腰駅到浜吉田駅只有四個車站, 我本以為星期六的下午, 車上應該沒多少人。 出乎意料的, 這列仙台開來的火車卻相當的擁擠。 在亘理駅, 列車幾乎清空, 只留下我和一對情侶(?夫婦?) 在亘理駅有開往相馬的接駁巴士, 估計下車的都是續程往相馬的。 3-11後兩年, 當地對災區人口做的調查, 幾乎所有災區都理所當然的人口下降。 唯一有增長的是仙台。 我猜想這些下車的乘客是週日在仙台上班上學生活, 週末回到災區老家。

新加坡人一般應該沒有故鄉的概念。 所以, 有一句“近鄉情怯”, 我完全無法體會。 如果那是期待回家卻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那“近鄉情怯”是不是這群在亘理下車的乘客的寫照?
漁民想回家, 卻擔心沒人敢食用從核輻射污染海域捕到的魚;
 
老公想回家, 可是卻不願意讓懷了小孩的太太回去;
 
父母想回家, 可是不放心家裡小朋友跟著;
 
農夫想回家, 卻擔心賴以為生的土地已經無法耕作。
 
諷刺的是, 常磐線上竟然有一對相鄰的勿来駅-植田駅(勿来植田?) 
像追分-成功, 永康-保安的站對大家趨之若鶩, 勿来植田就免了吧。 

我在日本唯一被罵的經驗是好多年前,住青年旅舍的時候。 那時, 門禁後才回到旅社, 澡堂已經關了, 所以拿了臉盆到洗臉水漕打水, 為了生活每天都要洗身軀。 管理員老頭聽到水聲過來查看, 看到潑了滿地的水, 對著光著屁股的我大聲質問: なんだよ!(現在是什麼情況!?) 我想福島災區的民眾有權跑到TEPCO大吼: なんだよ!? 真的, 搞了兩年還不把殘局收拾收拾。 像是坐等申辦奧運的政府拿國家資源來幫忙收拾自己的爛攤子。 真的厚顏無恥, 現在是什麼情況!?

我在下一站浜吉田駅下了車。 再往西就得靠BRT代行巴士了。 再往西, 車票表上的車站被貼上黑膠帶, 那裡是核輻射災區, 無人地帶。 
浜吉田駅也是兩個多月前開通的。 站長似乎知道這裡沒什麼讓旅客逗留的理由, 指著那台載我過來, 停在月台旁的列車說: 回仙台的車馬上要開咯, 要上車就快哦。
車站外一片荒地, 也看不到海。 我拍了幾張站內的照片便跳上了火車。 

列車越過了阿武隈川, 我這趟復興鐵路的巡禮之旅算是結束了。
 
 
我想相馬就等改天有機會回來參加他們的野馬追祭典。
回程的車上, 因為是週六傍晚, 車上多是周邊鎮上的居民, 都要去福島市happy。 好幾天的車上嗅到的都是高中生的汗臭味, 今晚難得車廂都是香水味。

福島市中心很熱鬧, 夜晚冷得讓我很開心。 我找了間戲院看了《相棒》, 沒有subtitle, 內容靠猜的。 不過還好沒有買票看同時上映的 It's Me It's Me和Shield OfStraw, 因為過了一年多, 新加也上映了。 







這趟來日本, 花錢是最沒有負擔的, 因為日幣對新幣兌換率跌到了100円對1.2X新幣, 是記憶裡最低的。 我在福島Saizeriya解決了深夜的晚餐, 同樣的焗蝸牛這裡還便宜些, 飲料無限暢飲也不另外收S$2.80。 真覺得新加坡物價越來越他媽的高。

 

街上的男男女女happy過頭了, 有人在居酒屋外當街放了個響屁。 回飯店倒頭就睡, 第二天醒來才想起昨晚有UEFA Champions League大決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