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October 2013

2013年5月: 復興鐵路 小雨決行 上野驛始發 --- 函館驛到着





上回到東京時, 宮崎駿的《山崖上的波兒》正在公映, 到處可以看到電影的海報。 隔了幾年, 他的《風起了》正籌備上映, 海報還沒開始張貼(又或者我沒注意到), 街上偶爾看到的反倒是一些應援東北海嘯地震災民的海報。



 
這個背景下重看《山崖上的波兒》倒覺得宮崎駿似乎有預見未來的特異功能, 《山崖上的波兒》像是部預言片。 片中養老院怪癖的老奶奶就曾經對小男孩說: “出現人面魚就會招致海嘯!” 片中, 波兒踩着浪頭追逐着她喜歡上的男孩, 男孩和他媽的小車子卻開足了馬力想逃離海岸線。 2011年3月, 
 





















我們看到多少小轎車試圖逃離海嘯卻徒然的影像。 還有, 巨浪把漆上藍紅色的漁船沖上岸邊, 漁船應該是“第12大濱丸”。 3-11大海嘯最標誌性的影像之一不就是気仙沼市擱淺在大街上的“第18共德丸”嗎?



片中沒有“預言”的是核發電廠輻射帶來的災禍。 街道發現的海報顯示有組織致力於推廣福島縣的農產品, 但是只要東京電力那班人不把核輻射的問題解決, 這些農產品無人問津也是無可厚非的。





說好奇好事也好, 說是去以消費應援也罷, 總之這趟想做的是以上一次的終點站八戶作為起點, 一路往南沿太平洋海岸穿越幾個災區。



這趟搭的是剛開業的SCOOT航空, 身邊靠窗位的胖子租了台平板電腦, 一路看著台灣的行腳美食節目。 我從眼角陪著他看, 真想轉機時乾脆在桃園入境算了。


廉價航空的班機清晨在桃園機場轉機, 沒在候機處發現李大仁。 在桃園換上裡一批乘客, 我身邊坐了一對年輕台灣女子。 捧著一本東京藥妝店全攻略和一杯星巴克, 一路討論著接下來的進攻路線。 認真的女人真美麗。


 
這次發現JR PASS用法規則有了點改變。 在JR辦事處換取JR PASS的當天必須也是啟用的同一天。 之前可以憑在新加坡的購票卷兌換JR Pass, 然後改天要啟用當天填上啟用日期。 我估計之前的方法容易被濫用, 所以改了。 我在機場快車到達東京站時就看到一對男女老外從車上廁所鑽出來, 避過車掌跳出火車。 我估計他們是為了躲開檢票員。 一個需要大家自律的制度是最容易被外來生物濫用,侵襲,腐蝕的。

這下子, 我要面對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兩難了: 不啟用JR Pass我不能買東京-青森あけぼの曙光號的臥舖票, 可是不確定當晚車上有沒臥舖, 我就不想在當天兌換PASS。 還好JR人員在我做決定前替我查詢了空席狀況: 當晚還剩下唯一的空席。 排隊等著兌換JR PASS的一堆人裡, 有一團像是來自新加坡的馬來人, 後來在北海道函館月台又碰到他們, 想問問在日本找回教Halal食物方不方便。 最近新加坡馬來語電視頻道偶爾會看到一些旅行行腳節目, 看馬來同胞遊日本像是在活受罪。 吃生魚片wasabi都不合胃口, 最後都得找kebab店解決一餐。 看到這一團馬來同胞一路殺到了北海道, 還非常有元氣的樣子, 真是要為他們拍拍手。







離晚上發車時間還有大半天, 我決定到東京下町繞一繞, 第一,發車站在上野, 還有沒見過的東京晴空塔也在隅田川對岸, 都是下町的一部分。 我在東京驛地下街逛了逛(其實是迷了路), 吃了份咖哩飯(本來想吃拉麵, 可是每家店都大排長龍。 這年頭拉麵店都噱頭十足吸引客戶, 像新加坡都搞些什麼Ramen、Challenge 有的沒有的。) 然後出了車站去看看東京驛的門面。 車站門面沒什麼稀奇, 只是上一趟來的時候車站大樓在大修復, 整個門面被圍了起來。



這個出口看過去是整整齊齊的高樓, 車站出入口旁是一家站內hotel的入口, 光看doorman的派頭沒五星級也四星吧。 Hotel外燈柱上飄著一面東京申辦2020奧運會標語logo的旗幟, 我上一次過來時路上發的還是Tokyo2016的扇子呢(上回東京申辦失敗, 這回成功了)。 往站外延伸的道路康莊, 應該可達皇宮。 估計往前走便是山手線經過的地區, 週日白天應該是滿街的salarymen或是悠閒的太太, 遊客吧。 鑽回地下街, 由東口八丁堀口鑽出來, 風景就大不同啦。 往下町這裡出發準沒錯。

下町相對山の手是地勢低的地區。 東京下町傳統上是住宅,商店,小工廠較多的地方, 是平民,商人,工匠聚集的地方。 最近旅遊業除了打傳統的銀座原宿涉谷, 也在強打下町情緒,下町人情味。 我往人形町走, 有個老外從街上的精肉店捧了包肉出來, 店員隨後追了出來, 原來是還沒找錢老外就急著走人了。 三五成群的小學生下課回家的路上, 斑馬線上母姐會的義工在指導交通, 順便提醒小朋友把遮陽帽戴上(大陰天的, 小朋友戴得有些心不甘情不願的。) 小朋友三三兩兩邊走便聊, 聊得非常認真的樣子。 估計是卡通漫畫零食諸如此類的話題, 看他們認真聊得像憲法改革沖繩美軍基地問題一樣認真。 這是不是所謂的下町人情, 下町情緒呢? 下町書局裡, 書架上一整排的雜誌都在介紹下町旅遊散步攻略。 感覺下町真的很夯。

離開人形町, 沿著隅田川走(橋墩下流浪漢在釣魚)過了橋進入兩國區。 這裡是相撲會所的聚集處, 往下走有條紀念浮世繪大師葛飾北斎的街道。 除了相撲會所, 美術館周邊外, 好些房子都挺破的。 有些商店門庭深鎖, 以為當天休息, 走近一看原來已經結束營業了。 街上的佈告欄貼著要學童注意陌生人誘拐的告示。 我估計在下町發展旅遊, 是要振興地域, 光靠一些傳統行業應該沒辦法。 估計在下町建座晴空塔也是有這樣的考量。

對街的Khaosan Tokyo Guesthouse早幾年應該是門庭若市, 一堆老外人手一瓶啤酒, 現在櫃檯冷冷清清, 有點陰暗(不知道是不是震災後的節電營業。) 其實Guesthouse後就是東京晴空塔了, 可是模模糊糊的看不到。
 
 之前看巴黎鐵塔晴空萬里, 可東京真的下雨了, 細細綿綿的, 搞得一身濕噠噠, 但又沒有大到bother去買把傘(雖然滿街都是一手撐傘一手扶著腳踏車手把的人)。
晴空塔應該不是官方的正式中文譯名, 不過確實貼切, 因為無晴不成塔。 我之前看電視節目介紹從各個街角拍晴空塔各有風情, 今天不管哪裡拍都只有足跟以上小腿一小截。
 
 

本來偌大的售票大廳小貓幾只, 大門旁也厚道的貼了告示: 由於天氣狀況, 塔上能見度極低。 別奢望看見富士山, 連隅田川對岸都有點PSI 360的感覺。






在塔底商場耗了幾小時, 回上野。 這幾年來日本, 如果離開東京, 通常是由上野驛出發, 因為南下的次數少了, 反而是常往北跑。 金剛狼Wolverine續集裡, Wolverine陪著剛認識的日本女朋友南下鹿兒島, 搭上了新幹線。 只是車身不是丁尺(JR)的logo, 估計和《藁の楯》的監督一樣, 吃了JR的閉門羹。 JR是大手中的大手, 想在新幹線上拍戲沒那麼簡單。 像是《藁の楯》裡, 一身白色制服的JR車掌把押送犯人上京的一群警官哄轟下車時, 嘴裡喊的是:“這是公司的意思!!!”

不過我百思不解的是, Wolverine要南下鹿兒島, 他們不應該在上野驛搭新幹線吧, 新幹線上野發車的只有往北的班車, 不可能到達鹿兒島吧。 我能接受一班變種人能在行駛中的子彈火車頂上互砍, 可是別要我接受上野驛上車能到鹿兒島。 Logan san, Tokyo station prease.

上野站外阿美橫町アメ横町快成中華街了。 濕漉漉的小巷大多商店都打烊, 唯一還營業的是幾家四川麻辣燙。
上了深藍色的曙光號, 脫下濕噠噠的鞋襪上衣, 上床睡覺。

東野圭吾寫了部推理小說(應該是社會派吧)《麒麟の翼》, 後來拍了電影(阿部寬有演), 書名的麒麟指的便是東京站不遠日本橋上的麒麟。 日本橋中央是日本道路的元標, 也就是全國的0Km. 日本全國道路離首都的距離便是以此為基準。 想起3-11週年時(忘了是2012還是2013), 日本報章有這樣的標題: “從負數開始, 今天終於來到了零”, 很貼切的形容災後重建的艱鉅。

No comments: